文旅美食

秋分:团圆时节庆丰收

来源:中国消费者报•中国消费网 | 2022年09月23日 11:13
中国消费者报•中国消费网 | 2022年09月23日 11:13
原标题:秋分:团圆时节庆丰收
正在加载

斗转星移,四季轮回。时间来到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第十六个节气——秋分,已是昼夜均而寒暑平。除了意指昼夜平分,秋分还有平分秋季的意思。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中对秋分的解释为:八月中,分者半也。宋代李朴《中秋》诗中即有名句“平分秋色一轮满,长伴云衢千里明”。

秋分也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富有新内涵的节气。自2018年起,秋分日被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,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。将秋分日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,兼顾我国南方和北方,便于城乡群众参与,也有利于展示农业的丰收成果,具有鲜明的农事特点。

传统:聚团圆

古有“春祭日,秋祭月”的习俗。秋分日在农历八月里,中秋节就是由传统“祭月节”变迁而来。著名民俗专家、沈阳市文史研究馆研究员告诉记者,一年四季中的每一季又分为孟月、仲月、季月,分别指代每季的第一、二、三月。秋分日与中秋节同在仲秋八月,中秋节又称八月节或团圆节,民俗活动大多围绕月亮进行,像追月、奔月以及吃月饼等,多与团圆有关。南宋吴子牧的《孟良录》中就有“月饼”的记述,再向前追溯,还有胡人向唐朝献饼等。

一位受访者说,老北京人在中秋节原有请“兔儿爷”供奉的习俗。他生在北京、长在北京,虽然后来到沈阳生活工作,但对那些用泥土制作的骑着大象、老虎、狮子、梅花鹿等瑞兽的各种栩栩如生的“兔儿爷”记忆犹新。每次回北京探望亲友,他都不忘到琉璃厂街去看看,寻找儿时的美好记忆。

秋分又分为三候:一候雷始收声,古人认为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,所以打雷也就少了;二候蛰虫坯户,蛰居的小虫由于天气变冷开始藏入穴中,并且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以防寒气侵入;三候水始涸,干燥的天气促成湖泊与河流中的水蒸发快,又因雨水少补充不足,一些沼泽及水洼开始变得逐渐干涸。

除了祭月、吃月饼,“秋祭月”还有游赏自然等内容。秋分节气天干而少雨,我国东北地区的大部分山林进入一年之中最美的观赏期。近年来,辽宁省本溪县关门山、老边沟和桓仁县枫林谷等景区的观赏枫叶游发展得越来越好,吸引了大量来自周边省市的游客前往。层林尽染,漫山红遍,姹紫嫣红的红枫遍染秀美山川,如同绘就了一幅幅造化神奇的天然水彩画,人在画中游,美不胜收。

赏枫之路沿线的村民也多是全家齐上阵,将自家房屋及房前屋后改造成具有地域特色的乡村民宿,经营餐饮、管理客房、清理卫生、外出采购、网上营销等都由家人明确分工又相互协作,守在家乡把日子过得像枫叶一样红火。

养生:重调摄

相对于自然界的春生夏长秋收冬藏,人体同样有着与之相应的变化。中医理论认为,天人相应,人体是一个微观的世界,秋分既是秋季气候的分水岭,同时也是人体阴阳消长的转折点,秋分时节天气进一步由暖转凉,进入到一个养生调摄的重要节点。

“秋分养生正当时。”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医生告诉记者,人体在秋季的运行变化也应该与这个季节的规律相一致,《黄帝内经•四季调神大论》中说:“秋三月,此为容平”,要“使志安宁”“收敛神气”。容平、安宁、收敛都是讲秋季养生大略,需要注意以下几点。

平和情志,尽量减少过多的情志波动。依据中医五行规律,秋属金,随着秋分的到来,秋季的肃杀之气会渐重,这时就更需要调畅情志,“以缓秋刑”。有些人到了秋天会出现“悲秋”情绪,尤其是肺气比较虚弱的人,平时乏力、自汗、易感冒、易过敏,则更为明显。解决“悲秋”的方法恰恰是“使志安宁”,这个安宁,就是让心绪平静下来,向内收敛,以保证平和的情绪。

行为活动趋于内收。夏季挥汗如雨、纵情跳跃,秋季要把动作和行为逐渐恢复到安宁的状态上来,让身体也达到“秋收”。喜欢运动的人,可以选择慢跑、健步走、郊游、打太极拳等温和的健身方式。在作息时间上,虽提倡早睡早起,但与夏季相比,应该适当增加睡眠时间,蓄积能量。

饮食以润为主。秋季多燥,尤其北方地区。秋与肺密切相关,中医所说的肺还包括皮肤、咽喉、支气管等组织器官,故秋季容易出现干咳、皮肤干燥、咽痒而燥。在饮食方面,应以滋阴润燥为原则,多吃萝卜、白菜、木耳、梨,药食同源者可选择山药、茯苓、芝麻、百合、银耳、杏仁等。另外,鸭肉是很好的滋润之品,其性味甘凉,可补内虚,消毒热。

农事:庆丰收

我国地域辽阔、物产丰富,很多区域秋收作物占一年收成比重最大。2022年秋分日,我国迎来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。作为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,中国农民丰收节赋予了秋分新的时代内涵,推动了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,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。

全国水稻和河蟹主产区之一的辽宁省盘锦市,坚持生态优先,走绿色发展之路。企业和农户推广稻蟹种养模式,充分利用水稻种植基地放养河蟹,形成稻蟹共生的生物体系,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,粮食年产量已获“十八连丰”。

近年来,沈阳市沈北新区也持续推进绿色有机水稻种植,发展稻虾、稻蟹、稻鱼综合种养产业。相关企业还在稻田区开辟特定区域设计制作稻田画,将农业与旅游业有机结合,在农业转型升级发展中,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“双丰收”。

秋分时节,是北方一年之中最佳的吃蟹季。辽宁大连、丹东等地捕捞的飞蟹和盘锦河蟹大量上市。海蟹肥甘鲜美,河蟹鲜中带香。作为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组成部分,盘锦市通过连续多年举办蟹文化系列活动,全方位促进河蟹产业技术的交流与提高,进一步提升了地产河蟹品牌的文化品位和知名度。

北方出产河蟹,南方出产大闸蟹,全国各地高度重视农产品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,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。亿万农民在秋分日里庆祝丰收,既是对祖先智慧结晶的致敬和传承,也是对二十四节气所蕴含文化内涵的拓展和丰富,更为历史文化积淀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。

编辑:唐丽博 责任编辑:
点击收起全文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|
返回顶部
文旅热点
更多精彩
精彩图集
正在阅读:秋分:团圆时节庆丰收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手机看
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
A- A+