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旅美食

石刻精品彰显宋韵匠心

来源:人民日报海外版 | 2022年07月27日 09:25
人民日报海外版 | 2022年07月27日 09:25
原标题:石刻精品彰显宋韵匠心
正在加载

位于四川南部的泸县,长江穿行,山川秀美。玉蟾山风景区深处,一座宋代石刻博物馆,充满历史文化魅力,吸引八方来客。

泸县古称江阳,距今有2000多年历史。泸县宋墓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,出土了大量精美的石刻文物。2014年,泸县开始建设宋代石刻博物馆,2018年投入使用。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是国内唯一的宋代石刻专题博物馆,现藏文物1.4万余件,其中国家一级文物多达120件。

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馆长梁杨介绍,博物馆总建筑面积1.2万平方米,展陈面积5000平方米,以展出南宋石刻为主,石刻数量众多、内容丰富,反映了南宋时期的经济、政治、文化、社会生活以及丧葬习俗等。

博物馆展出的石刻作品,分为四神、建筑、侍仆、武士、花卉五大类别。

眼前这件高浮雕青龙石刻,造型别致,栩栩如生,充分表现了龙的灵性与力量。龙头向龙尾弯曲,双眼圆睁,炯炯有神,望向后足旁的一枚火焰宝珠。龙角及龙头上的长鬣向后,纹路均匀。龙嘴张开,龙舌撩起,细长的龙身上刻满麟甲。龙尾向后扬起,尾尖向上内卷。四足粗壮有力,踏于祥云之上。整件作品造型自然流畅,充满动感。

高浮雕朱雀石刻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。朱雀头部略呈圆形,尖喙,双目正视前方,双足细长,踏于云纹座上。雀冠分别向左右弯曲,两耳下有一排呈叶片状的羽毛,胸前有鹿角状羽毛。双翅羽毛呈鱼鳞状,尾部左右各有上下三排云状羽毛。双翅向左右展开,有如振翅待飞。

走进建筑类展厅,人物瑞兽门扇石刻引人注目。门扇上部线刻呈圆形画面,象征圆月,内有蟾,喻为“蟾宫”。圆月内有一男一女。男子左手持笏,官帽朝服,寓意“蟾宫折桂”,得中高官。女子头绾高髻,手持元宝,表情甜美。下部浮雕为奔跑的灵鹿与展翅的飞鹰。这件石刻雕刻细腻,技艺精湛,反映了宋人向往富贵美好生活的愿望。

四子折桂高浮雕门饰也由上下两部分组成。上部方形框内线刻圆形画面,其中4个男童正在攀枝嬉戏。下部长方框内雕刻一朵牡丹,花下有两只小鹿。浮雕表现了欢乐祥和的生活图景,与自然美景相映成趣。

博物馆数量最多的是人物类石刻,生动反映了南宋时期西南地区的世俗生活和社会文化风貌。持注子女侍石刻是其中的精品。侍女头戴软脚花冠,面部丰满,右手上抬握注柄,左手托注碗,立于桌旁。铺巾长方桌上摆有果盘和温碗,桌后有一宽大的椅子。注子即酒壶,它和注碗都是宋代流行的盛酒用具。石刻中的注子器身直口,盖钮为双层莲花形,造型美观。注碗为莲花口,似仰莲绽开。

身穿铠甲,肩披长巾,手握剑柄,表情严肃。执剑男武士石刻英姿勃发,其盔甲雕刻十分细致逼真。

一旁的女武士石刻气势凛然,巾帼不让须眉。女武士柳眉杏眼,脸庞丰腴,身穿铠甲,外罩战袍。双手执骨朵,骨朵头部呈花朵形。头戴上窄下宽兜鍪,顶缀缨饰,下着甲裙,站立于云纹基座之上。“我馆收藏的4件女武士石刻,是国内迄今发掘出土的唯一女武士造像群雕,非常珍贵。它们出自泸县牛滩镇滩上村一座同穴异室墓,其中3件具有蒙古族特征,体现了宋元时期四川地区民族交融的情况。”梁杨说。

展厅里的花卉类石刻争奇斗艳,美不胜收。浅浮雕折枝花卉石刻,正面有6片宽大的叶,叶脉清晰可见,叶间雕刻两朵盛开的花,给人一种清新自然的感觉。

一只仙鹤体态轻盈,脖颈向后回首俯望,3朵饱满的牡丹花朝天盛放,寓意富贵荣华。剔地高浮雕彩绘花鸟石刻构图饱满、布局严谨,采用剔地起突的雕刻技法,尽显灵动。

编辑:唐丽博 责任编辑:
点击收起全文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|
返回顶部
文旅热点
更多精彩
精彩图集
正在阅读:石刻精品彰显宋韵匠心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手机看
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
A- A+