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旅美食

中国皮影:小光影映射大世界

来源:光明日报 | 2022年09月19日 14:49
光明日报 | 2022年09月19日 14:49
原标题:中国皮影:小光影映射大世界
正在加载

中国皮影戏是集光影、美术、雕刻、音乐、唱腔、表演等于一体的艺术形式。皮影艺人在灯光映照下的白色幕布后,用兽皮、纸板、塑料板等雕刻成的人物或动物表演,并配以音乐、唱腔、故事情节等形式。皮影戏的剧目、唱腔多与地方戏曲相互影响,由艺人边操纵边演唱,精彩异常。

在一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,皮影戏已逐渐遍及大半个中国,形成了不同地域、不同特色的几十个品类。随着丝绸之路的海陆交往,中国皮影戏又相继传入日本、阿拉伯、英国、法国、德国、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。传说18世纪时,德国大诗人歌德还曾用中国皮影戏为自己庆祝生日。

中国皮影戏的历史源远流长,其光源最早使用油灯、汽灯,后来才改用电灯。此后,随着时代变迁,皮影戏的道具和表演形式也产生了许多变化和发展,比如模仿生火做饭的烟火升腾、惟妙惟肖地照镜子等,特别贴近生活。影窗幕布由过去小小的六尺发展到如今的十米;表演操纵则从一两个人变为十几个人;灯光也由过去的几盏灯发展成现在的排排灯阵。

法国艺术家罗丹曾经说过:“艺术之源,在于内在的真,你的形,你的色,都要传达情感。”作为一名出生于戏剧艺术之家的摄影师,保护和弘扬被列入《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》的中国皮影戏,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。20多年来,我一直关注并拍摄中国皮影,跑剧场、到矿山、去农村,寻访全国各地的雕刻艺人和老皮影艺术家、收藏家,陆续拍摄下数万幅照片。

经过历代皮影艺人的薪火相传,皮影戏已成为中国极具民族特色、饱含乡土气息的一种艺术表演形式。因其符合老百姓的审美情趣,深为大众喜爱。中国皮影常常表现文化历史、民俗民风等内容,讲述中国故事,展示中国智慧,弘扬中国精神,彰显中国力量,为弘扬、传播中华文化和国际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。

编辑:唐丽博 责任编辑:
点击收起全文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|
返回顶部
文旅热点
更多精彩
精彩图集
正在阅读:中国皮影:小光影映射大世界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手机看
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
A- A+