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旅美食

公路游:车行画里 人游景中

来源:人民日报海外版 | 2022年08月22日 10:47
人民日报海外版 | 2022年08月22日 10:47
原标题:公路游:车行画里 人游景中
正在加载

  沿着一条公路,向远方出发,耳边风声呼啸,远处风光无限。无论行驶在绵延起伏的雪山中、人迹罕至的沙漠里、层层叠叠的峡谷间,那种自由、奔放、神秘的感觉是公路旅行带给人们的独特体验。

  对于喜爱公路自驾游的人们,今后有了更多去处。今年7月,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交通运输部共同发布的《国家公路网规划》提出,中国将重点新增一批国家高速公路和普通国道路线,加强对重要景区和交通枢纽的连接,强化公路交通对旅游产业发展的支撑。到2035年,中国国家公路网总规模约46.1万公里,将全面覆盖5A级景区、国家级风景名胜区、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(保护区)。

  公路也是风景

  对旅游业而言,最初的公路设计只是作为游客进入目的地的通道,并未纳入旅游资源范畴。近年来,随着自驾游的兴起,公路设计理念出现变革,具有特殊观光审美价值、可作为旅游资源存在的特殊公路不断问世。国务院印发的《“十四五”旅游业发展规划》指出,“建设国家旅游风景道,重点推动建设川藏公路风景道、大巴山风景道、大别山风景道、大兴安岭风景道、内蒙古东部风景道”等国家旅游风景道。

  打开旅游网站,不少公路已经被自驾游爱好者视作独立的旅游景点与目的地,他们对其进行了打卡标注,如溧阳1号公路、塔里木沙漠公路、独库公路、和阿沙漠公路等。

  溧阳1号公路是首批江苏省旅游风景道,全长365公里,连接起溧阳市98个行政村、312个自然村、220多个乡村旅游景点,对外则连通周边7个县市。行使在溧阳1号公路,旅人可以看到丰富的植被,蜿蜒曲折的乡间小路,还有绘制在柏油路上的一道彩虹,宛如童话。行至视野开阔的缓坡,人们停车短暂休憩,与彩虹和自然风景留影。

  除可以作为独立景点被标注的公路外,组合多元的自驾游线路则将旅途里程加倍延长。旅人们自主探索出的环游南疆、西南、海南等自驾游线路,旅行里程可达2000-5000公里不等。据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发布的《中国自驾车、旅居车与露营旅游发展报告2020-2021》,2020年,自驾游人数占国内游的比重近八成。

  感受不同一般

  “车在画中走,人在景中行。”风景与公路的结合,让自驾游、公路游受到众多爱好者的青睐。而路况、服务设施的逐步完善,则吸引更多游客选择自驾公路游。

  从事7年自驾游线路策划工作的周强,近年行走川藏线时发现,成都到康定修建起高速公路,人们进行公路旅行时不用再翻越二郎山,仅4小时就可以抵达目的地,路况大为改善。

  许多省市在旅游开发时开始注重旅游风景道、沿途观景台、休闲服务站的建设,让旅游体验更加方便舒适。山西打造的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陵川段,东起陵川县六泉乡浙水村,终至陵川与泽州县界,整条道路仿佛一条盘旋的巨龙,蜿蜒在巍巍群山之间。沿途设有民宿、健身步道,供游人观景休息。

  自驾旅行可以带给人们不一样的风景。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教授孙根年认为,传统旅游模式是人们前往各个景区游玩,而公路旅行则是车在画中走,人在景中行,行驶过程中能持续享受旅游,是一种随意轻松的慢旅游方式。

  自驾游还带给人们不一样的感受,体验了一种自如的生活方式。

  周强从事程序员工作。2014年,22岁的他第一次自驾旅行,他说:“当时只是单纯想去西藏看看。”他选择自驾方式走G318进藏。一路上,停停走走,与风景相处的时间都由自己决定,他喜欢这种感觉。同一年,周强又去了西藏阿里,独自行驶在荒无人烟的公路,有一天,车突然坏了,等待救援期间,当地牧民给他送来热水和食物,让他备受感动。第二年,周强离职,开始从事旅游线路策划、带队、销售等工作,他说:“我更向往这种自由的生活”,至今已7年。

  40多岁的思宁和家人今年夏天终于如愿,完成了首次川藏线自驾游。全家人带着宠物柯基犬开车驶过雅江,临近理塘,海拔逐渐升高,高原、草甸、雪山、湖泊,如画的风景不断变幻。旅行中,思宁看到儿子的成长。“孩子在旅途中接触到一个真实的社会。”有时白天做攻略很疲惫,她会在晚上把计划任务交给14岁的儿子,让他安排一家人的住宿。思宁说:“看晚上爸爸开车很累,儿子主动张罗着倒水吃饭,遛狗。他的成长似乎是潜移默化的。”

  串起西部美景

  中国西部有着丰富的自然风光,但公路建设仍有很大潜力。孙根年说:“西部地区有各种各样的资源单体,如绿洲、湖泊、野生动物栖息地等,而公路组成的旅游风景道可以实现资源整合,把沿线景色优美但不足以建成大景区的资源单体串联起来。相比铁路等交通基础建设,公路建造成本更低。西部地区有丰富的自然景区,经济相对落后,相比较人造景区,更适合利用这些自然风光发展旅游业。”

  新发布的《国家公路网规划》显示,此次新增国家公路一半以上布设在西部地区,主要是用于改善出疆入藏交通运输条件、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能力等。

  对新疆,《国家公路网规划》将当地4条路线调增为国家高速公路,15条路线调增为普通国道。

  西藏是人们向往的人间净土。自2014年,川藏线成为许许多多中国自驾游旅行者们偏爱的线路。据《规划》提出的近期建设重点,“十四五”期间将提质改造川藏公路 G318 线,西部地区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达到70%。

  随着更多人爱上西部自驾游,公路沿途的酒店、补给设施也日臻完善。思宁曾有过对“入藏”的刻板印象:“费劲、高原反应、吃不惯、车爆胎,但是一生一定要去一次。”想象中的西藏游困难重重,但成行后,她才发现,这是一个非常成熟的线路,带上寒暖两个季节的衣物,汽车做好保养,旅途中没有那么多不便。“出发前,我担心自驾没法按时找到吃饭的饭馆,住宿也会遇到问题。实际情况是,用不上我们带的方便速食,每天可以随处找到吃饭和住宿的地方。”思宁发现,互联网上被称作“天险”的通麦路段,道路崎岖,人们曾经用3个小时才可行驶14公里,现实中,这里修建起高架桥和隧道,路况通畅。

编辑:宋阳 责任编辑:
点击收起全文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|
返回顶部
文旅热点
更多精彩
精彩图集
正在阅读:公路游:车行画里 人游景中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手机看
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
A- A+