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旅美食

江西景德镇浮梁瑶里古镇 水墨江南似仙境

来源:人民日报海外版 | 2022年07月26日 09:11
人民日报海外版 | 2022年07月26日 09:11
原标题:瑶里,梦里
正在加载

一城山水诗画,千年古镇瑶里。今年发行的《中国古镇(四)》特种邮票中,第一枚的图案就是瑶河两岸明清徽派古建筑,飞檐翘角,粉墙黛瓦,它们错落有致地掩映在青山绿水之中,刻印在方寸之间,令人神往。趁假日,我直奔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的瑶里古镇。

去古镇,先到绕南陶瓷主题园区。瞅着已然荒废沉寂的一座座古窑,感叹这里曾经创造了多少火与泥的传奇。古人在简陋的作坊中,用传统手工制作出一件件五光十色、精美绝伦的陶瓷品。我暗自思忖,古人为何选择这里依山筑窑,烧制陶器呢?

原来,瑶里山岭中有可伐的木材为薪,瑶河水资源充沛,尤为重要的是有得天独厚的瓷土资源“釉果”,即被誉为“瓷之骨”的“高岭土,瑶里釉”。

“十万陶工,万炮齐轰,家家窑火,户户陶埏”,这种景象曾是瑶里陶瓷产业辉煌历史的生动写照。绕南现存有大量古矿坑、古窑址、水碓、古作坊、古码头。凝望着历经几个朝代的古代陶瓷生产遗址,以及世界上已发现的最具代表性的陶瓷生产断面特征遗址(绕南堆积物),我似乎明白了,为何瑶里成为“瓷之源”,是闻名世界的陶瓷圣地了。

兴之所至,我把一抔泥土,经过拉坯、画坯等工序制成了陶器,体验亲手制作的成就与乐趣。

看古窑,做陶瓷后,再游览风光旖旎的瑶里古镇。

闲庭碎步在瑶河两岸鳞次栉比的古建筑群中,伸手感触墙壁青砖,轻抚庭院木柱,凝视窗棂木雕,心绪便紧紧地和这古镇历史的痕迹黏合在一起。穿行于曲径通幽的光滑青石小巷,邂逅几位白发苍苍的老者,他们依墙闲坐,身旁依偎着假寐的大黄狗和打盹的小花猫,散发出静谧古朴、闲适安详的气息。

群峰环抱下,矗立着数百幢明清徽派古建筑。一座老祠堂里正在上演乡音浓重的地方戏,古戏台上的才子佳人、王侯将相,随着鼓点来去穿梭,水袖如云,沉醉其中的我仿佛穿越到戏里人生。

傍晚,梅雨飘落。在风雨廊桥上,远眺缭绕的云雾遮住群山峰峦,近观“小桥流水人家”升起的袅袅炊烟……烟雨中古镇似轻纱掩目、粉面含羞的女子,只是不知道自己是否像一位误入画中的少年郎。

水墨江南瑶里,璀璨灯火亮起。摇曳灯笼,怡人茶香,步入河岸一客栈,上一杯茶,汤色清澈,馥郁芳香,时光在茶水中翻滚,忘却了生活中的蝇营狗苟。

茶好客自来。客栈主人注一壶水,取一瓢茶,与我攀谈,此茶叶叫瑶里嫩蕊,是世界三大高香茶之一,也是古代历朝“贡茶”。高山出好茶,地道瑶里嫩蕊,形态纤细匀称,条索紧细,银光隐翠。

“天青色等烟雨,而我在等你……”兀坐雨夜窗前,我聆听客栈播放周杰伦深情演唱的《青花瓷》,清欢饮茶无它事。入夜,在潺潺水声中,有梦自幽处来……

瑶里,梦里。

编辑:宋阳 责任编辑:
点击收起全文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|
返回顶部
文旅热点
更多精彩
精彩图集
正在阅读:江西景德镇浮梁瑶里古镇 水墨江南似仙境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手机看
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
A- A+